2007年7月4日 星期三

資訊結構是什麼?

“Information architect” 這個詞是「資訊焦慮」的作者Richard Saul Wurman 在1975年提出來的,但是一直到近年來國外才有人自稱為資訊結構師(information architect)。

資訊結構(information architecture)是一個新領域,也才只有幾年的時間而已,但是其未來的需求與成長是可以預見。因為網站這個新媒體的蓬勃發展,整理大量資訊的需求也愈來愈殷切。資訊結構是以圖書館學與人機互動為基礎,所發展出來的一門學問。(Van Dijck, 2003, 8)
資訊結構是網站設計的新領域。資訊結構和視覺設計或程式設計是不一樣的,因為資訊結構關心的不只是網站的外觀,也不是網站的功能(functionality)。

資訊結構的目的是建立好用、滿足站主也滿足使用者需求的網站。資訊結構不是美工,也不是程式,而是溝通。

好的資訊結構是簡單、清楚、優雅,是很容易使用的網站。
不好的資訊結構是迂迴的、不一致的、複雜的,是很難用的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