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0日 星期二

Search 設計原則

如果您的網站是content-rich website,那麼訪客會期望您提供search的功能,幫助他找到他想要的網站內容。只要簡單地輸入一、兩個或更多個的關鍵字詞到框框中(其實它叫search box),就可以找到網站中有出現這幾個字的網頁,而且最好能顯示這幾個字出現在什麼地方。


基本的設計原則為:

  1. 每個網頁均提供搜尋選項
    使用者不需要回到首頁,就可以在每個網頁做搜尋;因為使用者不見得是由首頁進入網站的,再說使用者可能是逛到一半才決定要搜尋,何苦為難使用者,每個網頁都放上search box吧!但是每頁都要放在相同的位置!
    搜尋引擎對內容豐富的資訊性網站非常有幫助,但是如果您的網站內容不太多的話,放上search box可就沒什麼加值效果,還可能引起反效果。

    千萬不要太過依賴搜尋引擎!搜尋引擎無法取代好的內容組織,沒有好的資訊架構,搜尋引擎也是幫不了忙的。資訊結構師要好好評估加上搜尋引擎的優點和缺點後,再決定要不要放search box。




  2. 確保搜尋結果是有用的
  3. 確保使用者搜尋的結果提供的是精確的資訊,是以使用者期望的格式(format)呈現。
    使用者希望能用搜尋結果來解決問題,或繼續下一項任務。如果使用者對搜尋結果感到疑惑,或是無法立刻知道找到了什麼有用的資訊,會讓使用者感到很挫折。
    例如:vivisimo的搜尋,在左欄先將搜尋結果cluster成幾大類,在每類後標示網頁數,大類還可以再展開為小類;右欄的搜尋結果會將搜尋關鍵詞以粗體字highlight,讓使用者了解關鍵字詞出現的前後文意為何,幫助使用者做判斷。



    同時要在搜尋結果,提供使用者修正搜尋策略或進一步收斂搜尋結果。例如在vivisomo搜尋結果左欄的下方就有Find in clusters:的search box,讓使用者可以指定的cluster中再查詢。


  4. 提供簡單的搜尋
  5. 建置搜尋引擎讓使用者只要輸入一、兩個關鍵字詞,就可以找到所要的資訊。
    搜尋的功能要很容易使用。大部分的使用者傾向於採用簡單的搜尋策略(search strategy),只輸入簡單的詞彙,甚至連布林邏輯(and, or, not)都很少用。如果網站所服務的大部分使用者並不太常上網搜尋不太常用搜尋引擎,建議提供簡單搜尋指導和範例,幫助使用者有效地搜尋您的網站內容。

    亞馬遜書店提供數百萬冊的圖書資訊,而她的搜尋介面只有簡簡單的一條搜尋框。


    可以在搜尋框中輸入書名關鍵字詞,如:information architecture。在搜尋結果中,首先以紅字顯示搜尋的關鍵字詞,然後列出相關搜尋(Related Searches: ),再條列搜尋結果(依相關性和熱門度排列),在左欄則列收斂搜尋之建議。


    不僅可以關鍵字詞搜尋書名,同一個搜尋框,也可以輸入人名搜尋作者。

    美國Government Printing Office的首頁搜尋設計,也是Search - Searcdh Box- Go 的簡單設計。

    反觀我的E政府搜尋就複雜多了。在進階搜尋後面出現兩個按鈕:機關網頁和我的E政府站內搜尋,我實在搞不清楚,我輸進去的關鍵字詞到底是跑到那裏去搜尋了。因為如果是要我選定兩個按鈕之一做搜尋,那為什麼那兩個按鈕要距離搜尋框那麼遠?還放在進階搜尋後面,不就是意謂著那兩個按鈕是和進階搜尋是一國的,或至少是同樣的功能嗎?



  6. 大小寫相同,單複數自動切截
    使用者上網來是要搜尋資訊,沒有要選總統,不用考全民英檢,不要為難users了。

  7. 設計搜尋引擎搜尋整個網站
    讓搜尋引擎可以搜尋整個網站,或者明確界定搜尋範圍(search zones)。
    資訊結構師可以幫使用者控制搜尋的範圍。大部分的使用者都相信搜尋引擎會搜尋整個網站,所以如果只搜尋網站的某個部分,一定要清楚地告知使用者搜尋的是網站的那個部分。
    網站設計者所想的「整個網站」和使用者所想的「整個網站」,可能是兩碼子事兒。因為很多的網站是畫分為好幾個子網站,每個子網站是委由不同的設計者(或廠商)設計建置。以台大這個極端分散的網站,由台大首頁的google站內搜尋搜尋到的內容到底是那些呢?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首頁左下角的搜尋功能就明確地標明: MIT Google、People、Offices,讓使用者決定要搜尋MIT網站,還是到MIT找人、找單位,然後再輸入關鍵字詞,接下來當然就是 Go!


    紐約時報首頁,在搜尋框後提供下拉式選單供使用者指定搜尋範圍。
  8. 進階搜尋則進一步提供使用者搜尋新聞標題或是記者。





  9. 以使用者的詞彙設計搜尋
  10. 網站搜尋引擎的設計要能反映使用者的用語。
    使用者在做搜尋時,有一些常用字詞。要決定適當的關鍵字,需要從使用者搜集資料,研究使用者常用、愛用的搜尋字詞,提供與其相關的資訊讓使用者可以透過搜尋引擎搜尋到。請時時提醒自己,資訊結構師和網站設計者的關鍵字詞,不見得就是使用者所愛用、慣用的關鍵字詞,而且很多時候,內容作者常常高估了使用者對專業術語的理解程度。不是嗎?國內的圖書館網站常都直接貼上「參考服務」、或「參考諮詢服務」,而美國圖書館網站,如MIT,則是用Ask Us,請問那個網站讀者比較懂呢?讀者會向那個網站提問呢?


  11. 提供搜尋範本(Search Templates)
    提供範本,幫助使用者使用搜尋引擎。
    搜尋範本可以幫助使用者建構較佳的搜尋策略。搜尋範本通常包括預設的關鍵字詞(predefined keywords),幫助使用選擇搜尋詞彙。關鍵字詞可以直接選用,或者單純幫助使用者建構自己的搜尋字詞。每個範本的預設關鍵字詞應以階層方式組織,以幫助使用者限定其搜尋策略,改喜搜尋結果的相關度。據Fang 與Salvendy(1999)研究指出,有使用搜尋範本的使用者找到的適用網站比沒用的高出70%。

    北德州大學圖書館網站在搜尋網站時提供搜尋技巧的輔助,幫助使用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