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0日 星期五

Social Navigation

社會導覽(Social Navigation)的基本想法是,每個人都對其他人感興趣,都想要知道其他人都看什麼、喜歡什麼;所以Morville與Rosenfeld(2007, 142)認為觀察其他使用者的行為,可以為個別使用者創造價值,因此已被大型網站廣泛探用。

最簡單的社會導覽是類似紐約時報的「熱門推薦」(most popular ),較為複雜的社會導覽是亞馬遜網路書店的「協同篩選」(collaborative filtering)、Epinion的「建議引擎」(recommendation engine)和Flickr的「標籤雲」(tag clouds)。

  1. Most Popular
    最簡單的社會導覽是「熱門推薦」(most popular)。紐約時報網站(New York Times)提供Most Popular網頁,為使用者整理最多人轉寄的文章(Most E-mailed)、最多博客連結的文章(Most Blogged)、最多人搜尋的關鍵詞(Most Searched)和最熱門的電腦(Most Popular Movies)。

    這張圖是在4月20日上網捉的,最熱門的搜尋關鍵詞第二名是virginia tech
  2. Collaborative filtering
    當我上Amazon搜尋到Information Architecture for the World Wide Web這本書時,Amazon會推薦我買這本書的顧客同時還買了那五本書,同時還可以直接點選 Explore similar items : Books (49) 瀏覽類似的49本書。


  3. Recommendation engine
    Epinions提供上圖書、電影、車子等百萬種產品的review,是讓消費者分享消費經驗(好的和不好的)的一個平台。

  4. Tag clouds (標籤雲)
    Flickr利用標籤的字體大小來表示tag popularity,是一種視覺化的呈現方式。Flickr讓使用者在上傳照片時,可以為每張照片貼上標籤(最多70個),使用者可以上網瀏覽或搜尋標籤,所以可以知道那些標籤最熱門。

目前大部分的企業網站都還沒有採用社會導覽的方式,相信假以時日,這類型的應用將會愈來愈普及。至少,企業會發現追蹤分析search log、使用統計、和顧客資料庫,可以提供有價值的資訊,設計更好用的「文內導覽」(contextual navigation)。更希望使用者行為能回饋到網站設計,建立彈性的導覽系統,隨著使用者的行為與偏好,調整導覽,顯著地提高網站的好用性。

Morville, P., & Rosenfeld, L. (2007). Information architecture for the World Wide Web (3rd ed.). Cambridge, MA: O'Reilly.

沒有留言: